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实习实训
  • 实习实训

关于组织申报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2012-06-1915

 

各下属学院: 

      根据《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浙教办高教〔2012〕141号),为切实加强我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努力创建我校与校外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法机关等(以下统称有关单位)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构建“学校—省级—国家”三级校外实践基地网络体系,学校决定开展“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本次申报项目限定于2012年度校级校地合作办学基地申报项目或2011年度已立项的校级校地合作办学基地项目,各学院在申报2012年度校级校地合作办学基地项目的同时可组织兼报本次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二、项目类别

      实践基地分文科实践教育基地、理科实践教育基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药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类别,优先支持兼顾其它学科门类、具备多种实践教育形式的综合性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三、建设目标

      1.促进我校和有关单位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的建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

      2.通过实践基地的项目建设,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外实践基地管理制度、运行机制与开放共享机制、实践教育培养模式、实践教育课程体系、产学研合作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

      四、建设任务

      根据学校和实践基地实际情况,主要从组织机构、教学条件、教师队伍、项目设计、质量监控等方面进行建设。

      1.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建设:建立由学院与共建单位双方组成的校外实践基地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和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共同协商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

      2.基地教学条件建设:实践基地应按照现有设施与添加、调整结合的原则,建设一批能满足完成实践教学任务所需的设备、场地、设施,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开放与维护,保证实践项目按质按量完成。

      3.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由我校教师和有关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组成的实践指导教师队伍,并制定相应的业务培养、培训制度,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指导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4.实践项目设计、开发与建设: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共建企事业单位共同制定校外实践教育的教学目标和培养方案,共同建设校外实践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设计开发有助于巩固学生专业知识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校外实践项目。

      5.产学研合作建设:充分利用学校和有关单位多种不同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各自优势,积极拓展和实践基地的产学研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项目开发。

      6.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与共建单位共同组织实施校外实践教育的培养过程,对学生校外实践环节进行考核、管理与监督,建立和完善校外实践环节的质量监控体系。

      7.开放共享机制建设:探索实践基地的开放共享运行机制,建立定期向社会各界主动发布实践基地有关信息的制度,根据接纳能力接收其他高校的学生进入实践基地学习。

      8.安全、保密教育:建立学生安全、保密、知识产权保护等的教育制度,提供充分的安全保护设备,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

      五、立项与推荐

      在各学院申报基础上,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择优遴选1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校外实践基地推荐参加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评审。

      六、经费资助与政策支持

      1.对被评定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省财政将资助一定的建设经费,学校也将适当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

      2.国家鼓励共建实践基地的有关单位提供经费支持,通过定向捐赠、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等渠道,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七、申报要求

      1.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要根据申报条件的要求,成立实践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申报和建设工作,建议项目建设周期按照2年进行设计。

      2.申报立项程序:各学院积极寻找合作单位共同磋商申报实践基地申报及建设事宜,撰写拟建实践基工作方案、填写《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见附件),以学院为单位将有关申报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评审、推荐。

      3.申报材料为申报书(包括基地建设方案和保障条件等)和相关支撑材料(包括单位简介、资质证明、共建协议等)等纸质文档一式二份以及电子文档,每个申报基地需配有反映基地整体情况的3—5分钟视频文件(制作成ASF或WMV格式,分辨率640*480以上)和3—5幅图片(制作成JPG格式,大小在2MB以内)。

      4.请各申报学院在9月17日前将所有申报材料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邮箱: zxy@hutc.zj.cn 。

 

附件: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请从教务处“下载专区”栏目下的“实践教学”板块下载。)

 

                                                                                                        教务处 

                                                                                                  2012年9月2日


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校内用).doc


浙教办高教〔2012〕141号 关于开展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