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动态
  • 实践教学动态

我校成为首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

来源:教务处2012-06-2942

 

    近日,接教育部《关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85号),我校提交的“湖州师范学院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方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论证,正式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


    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之一,目的是为了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而实施的面向本科生立项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共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为确保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目标和计划项目水平,省教育厅对各校国家级项目将予以资助,各高校将给予一定的经费配套支持。


    据悉,今年3月份,教育部启动了201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工作,我校积极整合资源、组织申报,经省教育厅推荐报教育部评审。全省33所本科院校中确定了12所高校为首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省内同类院校中仅我校一家获得立项资格。我校大学生将首次承担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该项活动对于提高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与进一步彰显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学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训练工作,从2003年启动的校级学生科研训练、2008年以创业园为主体的大学生创业园实践,到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全程式、多样化的校院两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学校将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契机,以项目为抓手,统筹国家级、省级、校级训练计划,促进创新创业项目训练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目前,学校正在对照专家组论证高校工作方案的总体意见,进一步修改我校工作方案,制定、完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管理办法。2012年,该项计划具体项目的申报工作已经启动,将通过校级评审后,资助立项15项报教育部备案。

                                                                                                           通讯员:周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