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专业规划工作组到盐城师范学院进行调研

来源:教务处2013-10-09189

      2013年10月30日至31日,湖州师范学院专业规划工作组成员马志和、王绍峰、薛德黔、刘东、阎登科等一行到盐城师范学院进行了专业规划调研工作。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落实和扩大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管理权的指导意见》(浙教高教〔2013〕104号),优化我校专业结构,促进我校特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开学初就成立了专业规划领导小组和专业规划工作小组,制定切合我校实际的未来五年的专业规划和专业调整机制。为此,专业工作组近期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主要围绕下列议题进行:

1、新一轮专业规划制定情况;

2、当前专业设置情况、专业建设特色及优势;

3、专业准入、退出机制。

 

      调研中,双方就上述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盐城师范学院新一轮的发展定位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区域性大学”,新一轮的专业规划思路是“立足沿海、服务老区、师范主干、促进生态”,突出综合型、应用型和教学型的办学特点。经过专业规划和调整,盐城师范学院已经形成以教师教育为主干、文教管艺和理工法医为两翼的专业格局。新一轮专业建设目标是总数控制在60个左右,学生稳定在2万人左右。未来3-5年内3-5个国家级特色和重点专业,5-8个省级特色专业,7-10个省级重点专业,培育校级品牌10个,校级重点专业7个。加大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教学团队建设、教材建设力度,强化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教学改革。

      具体建设思路是:师范类逐步减少招生,2012-2015年每年减少10%招生数;增加工科类、经管类招生,逐年增加新专业人数;积极申报新专业,2013-2015年规划新增专业有金融(金融领域),档案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能源光电(新能源、新材料),社会工作及艺术(文化产业);改造与建设传统专业,2013年改造思想政治教育和物理学,2014年改造教育学和生物科学,2015年改造音乐学和地理科学,如思想政治教育向教育行政管理及法制教育,物理学转向光电技术和电子技术,生物学转向园艺方向及生态信息等,地理科学转向科学等。经过近两年的专业规划实施,目前该校共有59个专业,涵盖九大学科门类,其中师范类专业17个,工学专业比重最高,文科专业的实用性明显增强,新设专业也经济社会的联系更加紧密。如开设俄语、法语以策应国际交流与合作;开设新能源、材料化学等专业以适应新能源发展;开设生物制药、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物联网管理以策应沿海开发及港口物流产业链发展。

      在交流过程中,盐城师范学院还就专业建设措施进行了介绍。其主要措施有:以特点和重点专业为抓手提高专业建设平台;积极创造专业建设的有利条件,加快建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训中心;完善专业建设内涵,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制定和完善培养方案,实行大类招生,特别是应用型专业实行大类培养。加大特色和重点专业建设力度,包括政策倾斜、经费投入、对口高校支援和交流。专业准入及退出机制方面,盐城师范学院建立了专业评估制度,11个新办专业通过省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近五年,共有12个新办专业通过评估。

      盐城师范学院在考虑专业退出的主要参考因素有:就业率,2-3年就业率不到50%;连续两年无第一志愿生源的专业进行调整;对社会需求小,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差,缺乏社会竞争的专业进行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