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建设  课程建设
  • 课程建设

关于征订2017年春季教材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2016-11-25120

 

二级学院、求真各系部:

 

2017年春季教材征订工作已经开始,请各学院(求真各系部)认真核实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培养方案中各班的开课课程,组织教师选订教材(含参考教材及教师用书)。

 

一、教材选用原则

 

1.适用原则。应以各专业教学计划、培养目标、教学大纲为依据,并根据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及适用性,针对学生知识的汲取和能力、素质的培养的需要,选用适合本校实际的正式出版的教材。对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发展迅速、国际通用性、可比性强的学科和专业可以根据教学实际,适当选用先进的原版教材。

 

2.选优原则。鼓励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获省级及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凡已有本课程适用的上述教材时,原则上不得降格使用其他教材。

 

3.更新原则。结合学科发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情况,选用的教材要及时更新。应尽量选用近三年内出版的、列入国家教材征订目录的教材,理工类、财经政法类专业使用近三年出版新教材的比例应达到50%左右。优秀教材和新教材的选用率要达到90%

 

4.减负原则。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坚持每门课程选用一种教材,以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原则上,由学生自愿选择教师推荐的辅助教材或辅导资料。

 

5.集体选用原则。教材选用由教材“征订负责人”(教研室/系主任或课程组负责人)在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后提出建议,由学院(求真系部)审核决定。教材选用一经确定,在一定时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一般2-3年),不得随意改动,更不得因任课教师变动而更换教材版本。确因课程计划调整和教学内容更新,选用的教材不再适应课程教学的需要时,须经学院主管院长(求真系部主任)审批后,重新选用教材。

 

二、教材征订要求

 

1.各学院(求真各系部)认真核实下学期教学任务及分配情况,组织系(教研室)或教师开展2017年春季教材征订工作,每门课程的教材选用要有专人负责,在充分征求其他任课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填写《教材请订单》一式三份,以学院(求真系部)为单位汇总

 

2.各学院(求真系部)要责任明确,做好汇总及审核工作,教学副院长(求真系部主任)要严格按照教材选用原则,把好教材征订审核关,避免出现教材类型不属实、教材使用不符合规定等现象,确保教材征订工作顺利进行。教材请订单上要填清“征订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所订教材不管有无变动,请认真校对书号、版次,教学秘书作为教材请订单的“汇总人”;出现教材征订后不用等现象,教材“征订负责人”或任课教师要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

 

3.教师如需使用非正式出版的自编教材(讲义),在第一次使用时必须填写《自编教材(讲义)选用申请表》,经学院(求真系部)审核后报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备案。未经审核的自编教材(讲义),不得选用。实验指导书的选用参照执行。

 

4.开设公共选修课的教师如需征订教材,请填写教材请订单并注明“公选课”,与其他课程教材请订单一起,由学院(求真系部)统一送至图书馆教材部征订(公选课开课教师如遇不确定因素或其他原因,可在下学期开学初补订教材)。

 

5.本次教材征订时间为20161122日—1222日。请二级学院(求真系部)于1222日前将经学院(求真系部)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的教材请订单一份交图书馆教材部进行教材征订(教材请订单电子稿发送至jcb@)、一份交教务处备案、一份学院(求真系部)留存(以上所有表格请在教务处网页—下载专区—教学评估下载)

 

三、教材查询方式

 

1.2017年春季高校教材图书征订目录》发各学院(求真系部)(电子版请查询图书馆主页教材服务的教材相关下载)。

 

2.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目录、已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目录、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见图书馆主页教材服务的教材相关下载)。

 

3.外文原版教材部分书目查询网址(见图书馆主页教材服务的教材相关下载)。

 

四、根据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要求,请有关学院做好中小学教材(含教辅)的征订工作,以满足师范专业学生见习、实习以及学科教学论课程学习等需要。

  联系人:阮冬生;电话:2321246;邮箱:01967@zjhu.edu.cn

 

附件:点击下载

 

 

湖州师范学院教务处

 

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

 

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教务部

 

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