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建设  课程建设
  • 课程建设

关于开展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2016-12-09158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专业和课程的国际化建设,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卓越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广纳国际留学生,更好地开展留学生教育,提高留学生的课程教学质量,根据《湖州师范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湖州师范学院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2015-2016学年实施方案》,决定开展2016年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双语教学课程

指在教材、授课、作业、考试(查)等教学环节中同时使用汉语和外语(主要是英语)并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开展课堂教学的课程。双语教学课程包括全英语教学课程、双语教学课程A类和双语教学课程B类。

二、双语教学课程教学要求

1.全英语教学课程。全程使用英语教学,使用原版英文教材(含国外原版教材影印版),制作并使用英文课件,全程用英语讲授课程内容并与学生开展互动,所有作业要求学生用英文完成,考试(查)采用英文命题、学生用英文答题。

2.双语教学课程A类。使用原版英文教材(含国内影印版);制作并使用英文课件,英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总课时的50%以上,学生用英文完成的课外作业占50%以上;考试(查)采用英文命题,且用英文答题的内容占50%以上。

3.双语教学课程B类。使用原版英文教材(含国内影印版);课件中关键词汇、板书主要内容 ,英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总课时的30%以上。学生用英文完成的课外作业占30%以上;考试(查)采用英文命题,且用英文答题的内容占30%以上。

三、课程建设数量

根据湖州师范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学校要建设100门双语教学课程。请各学院依据年初下发的2016年学校主要工作目标任务数据表,结合自己的目标任务数,积极发动申报和建设。“十三五期间”拟建成国际化专业的,学院要着力加强全英语教学课程的建设。

双语教学课程由所在学院负责评审、立项、建设,报教务处备案。

四、课程申报要求

1.申报的双语教学课程应已进行过1-2轮的教学,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

2.课程负责人教学水平较高、外语能力较强,能满足双语课程教学的需要,且教学效果较好。

3.申报课程须提供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以及45分钟的课程教学视频。

4.立项建设的双语教学课程,需按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如期开设。

5.鼓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加强协同,共组全英语、双语课程教学团队,进行课程建设,跨学院修读。

6.鼓励聘请国外专家参与全英语、双语课程教学。

7.申报的双语教学课程可以是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含必修课或选修课)。但语言类专业使用本专业语言教学的课程、公共外语、以及聘用外籍教师来校授课的不在建设范围内。

五、课程建设与管理

课程建设周期为23年。建设内容包括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内容更新,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式等。

双语教学课程实行课程负责人负责制,负责组建课程建设团队,制定建设方案、建设目标及推进课程实施。学院负责双语教学课程的评审、立项、建设指导和质量监督,教务处负责课程的年度检查和验收。课程验收标准将于后期予以公布。

六、申报提交材料

1.欲申报的老师向学院提交《湖州师范学院双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由所在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立项。学院将推荐立项的《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及《双语教学课程立项建设推荐名单汇总表》于1230日前交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对学院上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公布立项建设课程名单。

2.双语教学课程的教材须按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使用外国教

材管理”(教高厅[2006]5号)等文件精神执行。学院须对所选教材的思想性、版权以及对双语教学课程的适用性进行审定和把关,并报教务处备案。选用外国原版教材的,请填写《湖州师范学院选用外国原版教材申请表》。

以上表格需打印稿(需加盖学院公章) 1份,并发送电子稿。

联系人:阮冬生 ,电话:2321246,办公地址:行政楼214室,E-mail01967@zjhu.edu.cn

 

附件:

1.《湖州师范学院双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2.《湖州师范学院双语教学课程立项建设推荐名单汇总表》

3.《湖州师范学院选用外国原版教材申请表》

申报表格打包下载:(材料下载).rar

 教务处

201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