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评估信息公告

关于湖州市重点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2017-05-0833

关于湖州市重点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求真各系

根据《湖州市高等学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湖政办函〔201639号)文件要求,十三五期间湖州市将实施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建设,现将市重点专业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市重点专业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构建“4+3+N”产业发展新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要求,通过科学规划和重点建设,使我市高等学校的学科、专业人才汇聚效应更加明显,特色优势更加鲜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引领支撑湖州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一批重点专业达到全省一流水平,部分专业进入国内同类院校前列,带动我市高等学校办学层次和水平提升。

2.市级重点本科专业建设周期为5年。按照“自主建设、科学评估、动态调整、注重效益”的原则进行建设,以突出专业建设绩效为中心,构建科学的专业评价指标体系,激发专业建设的内生动力,实现资源配置与建设绩效挂钩的良性互动机制。

二、建设数量

湖州市重点专业建设数量为:湖州师范学院立项建设6项、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立项建设2项。

三、申报要求

申报市重点专业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应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专业特色,能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和民生改善服务。

2.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教风良好、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应有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教学工作成效显著,教学质量位于省内同类专业前列,学生在学术创新、学科竞赛、技能竞赛中成绩优秀。

3.应具有较好的科研、教学和实习实训工作基础,在培养我市紧缺专门人才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4.专业设置参照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

5.已立项省“十三五”专业建设项目的专业不再重复立项。

四、遴选程序与标准

湖州市重点专业采取广泛申报,择优立项的方式进行。

(一)遴选程序

1.各申报专业按要求填写《湖州市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申报表》,经教学单位审核同意后报教务处。

2.教务处对各申报专业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专家遴选,遴选结果经学校审定后提交湖州市教育局。

3.湖州市教育局审核后,提出专业推荐名单,报市政府批准立项。

(二)遴选标准及权重

30%看专业办学条件;30%看社会评价;20%看教育教学改革;20%看进一步建设的基本思路。

未尽事宜,请参阅附件1《湖州市高等学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

五、材料报送

1.申报专业填写《湖州市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申报表》,纸质稿一式五份递交,电子稿发送邮箱。

2.二级学院、求真各系对申报专业进行审核,填报《湖州市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申报汇总表》,纸质稿签字盖章后一式一份递交,电子稿发送邮箱。

3.材料递交截止时间:2017522日上午11:30前。

4.联系人:沈阳;2321705shenyang@zjhu.edu.cn,明达楼230办公室。

 

 

附件下载:
temp_17050815583319.rar

    1.湖州市高等学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

2.湖州市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申报表

3.湖州市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