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评估信息公告

关于做好湖州师范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2017-06-1436

各部门、二级学院:

为迎接审核评估,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落实质量报告发布制度,及时反映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状况,总结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质量报告》是对学校上一学年教育教学状况的全面总结,是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办学状况向社会的全面展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在全面反映情况的基础上,紧扣本科教学工作,着重阐述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展现学校的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要用客观数据和具体事例向社会公众展现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状况,并据此作出科学的分析与评价;应注重反映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学资源使用效率的情况。

二、主要内容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校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青年教师助讲培养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培养方案特点、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四)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五)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学生转专业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六)特色发展。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七)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三、编制要求

(一)数据要求

财务数据按自然年度统计(2016.1.1-2016.12.31),教学数据(学生、教师、专业、课程等)按照2016-2017学年统计(2016.9.1-2017.8.31)。数据统计标准可参照2017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V3.1》执行。

(二)格式要求

1.标题:黑体小二加粗居中,单倍行距。

2.一级标题:黑体小三顶左,单倍行距。

3.二级标题:黑体四号顶左,单倍行距。

4.三级标题:黑体小四顶左,单倍行距。

5.段落文字:宋体小四,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0磅。

6.表格: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表格内文字为宋体,大小根据表的内容自行调整。

7.图: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四、编制分工

(一)二级学院负责撰写本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请重点围绕“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方面撰写,字数控制在5000字。

(二)职能部门负责统计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支撑数据,撰写相关分析说明;同时根据“职能部门编制工作分工表”(见下表),由责任部门牵头撰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相应分块内容。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协调统计数据或撰写报告的,请责任部门负责及时沟通,务必确保编制工作顺利进行。

 

职能部门编制工作分工表

序号

主要内容

责任部门

主要协作部门

1

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校长办公室

教务处、外事处、招生就业处、学科处

2

师资与教学条件

人事处

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计划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图书馆

3

教学建设与改革

教务处

外事处、学生处、团委

4

教学建设与改革(校园育人环境建设)

宣传部

学生处、团委

5

质量保障体系

教务处

校长办公室

6

学生学习效果

招生就业处

教务处、学生处、团委

7

特色发展

教务处

发展规划处、外事处、学生处、团委

8

需要解决的问题

教务处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