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创新训练
  • 创新训练

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2022-04-221507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精神,推进我省高校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现就做好我校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报送工作的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之后简称国创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要求

1.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我校(湖州师范学院)大二、大三、大四(只限被本校录取研究生的大四学生)本科学生个人或创新团队,其余年级的学生可以参加项目研究,但不得作为申报项目的负责人。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人。鼓励学生跨学校、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

2.项目主持人须在毕业前完成项目结题,已立项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2022年项目。项目所有成员只能参与一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3.每个项目配备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对具有企业背景或工程背景的教师要予以优先考虑,鼓励项目特别是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项目聘请优秀企业家或行业专家担任指导教师。

4.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创业实践项目一般不超过2年。各项目每个季度需提交季度报告,研究时间过半时需提交中期检查材料,保证项目实施完成时间必须在项目申报人毕业离校前。创业实践类项目申报时需要有完善的商业策划书。

三、项目经费 

创业实践项目资助经费每项约为2-4万元,创业训练项目资助经费每项约为2-3万元,创新训练项目资助经费每项约为1-2万元。

四、申报立项

1.项目申报采取系统录入方式进行,请按照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快速使用指南见附件)》进行操作,所有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都要录入系统,后70%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1-513日前录入系统。前30%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填写相应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待学校评审结束后再进行系统填报,具体操作另行通知

2.请各学院根据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前30%(小数四舍五入)组织学生填写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各项目申报负责人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按照项目类别填写项目申报书内容。

3.各学院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2020年立项的国创项目结题验收未合格或延期的项目指导教师不得再指导2022国创项目;创新类项目要求2项或以上的研究成果创业类项目要求有对应的量化数据和目标等。若发现有违规项目申报,学校将酌情减少对应学院的国创项目的立项数。

4.各学院按照统一格式要求汇总并排序《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请信息表》。(请勿改动信息表的列数,项目所属一、二级学科和预期成果选项编号见附件)

5.经校级评审公示无异议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五、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513日前将本单位“申请信息汇总表”由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统一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明达楼212室),申报书、申请信息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联系人邮箱:今年开始申报书只用交电子稿,所有签名地方用电子签名,建议最后转成pdf格式,wrod与pdf两个版本都要上交,立项后的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全程进入系统,包括立项申报、季度报告、中期检查、结项评审

六、其他

为了鼓励和支持专业发展及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学院在推荐项目时候考虑向申报双一流专业或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类竞赛倾斜。

联系人:余斌,电话:2321133,邮箱:yb@zjhu.edu.cn

说明:

1.请严格表格(字段)要求规范填写各项信息;

2.项目实施时间统一填报:20226-20236月(创业实践项目可延至20246月);

3.资助经费统一按20000元做预算。

4.项目简介(一定要控制在500字以内)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