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湖州师范学院第四届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2022-05-2710

各二级学院:

为提升我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激发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的驱动力,学校决定举办浙江省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为参加浙江省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做好初赛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浙江省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高职高专学生、本科生、硕博研究生),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提交。参赛者可以单独报名也可组队报名,组队参赛者成员不得超过4人,每项参赛作品限3名指导教师。

、大赛主题与类别

1.大赛主题:“元动力”

将多元共生、多样共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时代精神化为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的不竭“元动力”,在“元宇宙”时代语境下,助力服装服饰设计与数字化科技的融合创新,开拓时尚产业发展新境界。大赛涵盖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纺织品创意设计、构成创意设计、科技创意设计、短视频创作、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六大类别,旨在依托浙江服装产业集群,汇集高校设计人才,为时尚产业提供设计力量,为设计师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2.大赛类别

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纺织品创意设计、构成创意设计、科技创意设计、短视频创作、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六大类别。

第一类: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

要求结合时尚趋势,以原创设计稿与实物形态表现作品造型创意。根据大赛主题进行系列服装与服饰类设计。参赛作品3-5套一个系列,男女不限(可男女装混合)、年龄不限、季节不限。要求作品具有系列性,搭配巧妙,创意新颖,具备设计美感,参赛作品为服装与服饰设计。

第二类:纺织品创意设计

根据大赛主题进行原创设计,以设计稿与实物形态表现作品创意。参赛作品以图案创新设计和面料创意设计为主,图案创新设计要求1个主版(主纹样)和3个以上配版(辅纹样),面料创意设计要求3-5块面料,图案创新设计和面料 创意设计都需展示其在服装、服饰或家居用品上的应用效果,要求作品时尚新颖,具有整体感和系列性。

第三类:构成创意设计

以服装构成技术视角,通过结构、工艺、材料的创意设计与应用,实现服装外观、机能、质感的创新或改进。参赛作品包含2-3套(成系列)立体裁剪服装,以实物及设计图展示。



第四类:科技创意设计

利用新材料、电子电气、机械、信息等技术实现服装服饰的功能化、智能化设计。参赛作品包括功能服装、功能服饰品、智能服装及装备等。经初评后,入围决赛者制作实物作品或模型参加比赛。参赛作品应设计合理,凸显功能性,兼具未来科技感、绿色环保的特征,体现时尚与技术、创意与产业融合的主旨。

第五类:短视频创作

结合大赛主题,用影像语言表达对时尚的理解,选手应了解流行趋势,善于捕捉时尚热点和流行文化,具备时尚敏锐度和洞察力,用镜头讲好时尚故事、传递文化自信。视频内容必须与“服装和生活场景”相关,包括但不限于:服装变革、潮流讲解、造型搭配、红色服饰、传统服饰、民族服饰,要求短视频寓教于乐,在展示服装的同时,将与纺织服装有 关的科普知识、历史故事、文化脉络精准融入。

第六类: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

应用数字化技术,结合时尚趋势,以虚拟形态表现展示作品造型创意,根据大赛主题进行系列时尚服装服饰设计。参赛作品3-5套一个系列,男女不限(可男女装混合)、年龄 季节不限。要求作品具有整体系列感,创意新颖,凸显可持 续及数字化美学。




3.作品要求

作品内不得出现参加院校、指导老师和学生的相关信息。各类别要求具体如下:

A.初赛

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提交参赛作品彩色效果图一幅,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创意、效果图、正背面款式图、面料图样等,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

纺织品创意设计:作品包含创意面料设计或图案设计 (需包含一个完整花回)、模拟应用效果图(将图案或创意 面料应用于服装服饰或家居用品上)、创意说明(灵感来源、设计思路、色彩方案,以及原料、结构等)。效果图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作品正面须体现:作品名称、创意说明,主题须标注清晰。

构成创意设计:提交参赛效果图一幅,要求单色、无图

案,突出正背面款式、结构及主要造型部位细节;文字说明 应包括作品名称、主要创意等;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

科技创意设计:初评作品以图片形式参评,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内容需包含:作品名称、设计主题、设计说明、核心技术、实施方案、细节阐释、功能演示等。

短视频创作:初评作品要求提供影片创作的策划方案,方案采用PPT文件格式,PPT 文件小于20页,文件大小不超过20M。内容包括:①创意说明:简短的文字说明影片的创意点;②分镜脚本(包含文案):每页提供八个分镜草图或者参考图,每行四个草图,图案下面可以有文字描述以及字幕表达;③影调参考:提供类似风格影调影片,并截取该影片八个参考画面;④音乐提报:类似音乐风格;⑤制作进度表:制作一份清晰的拍摄进度表甘特图。

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初评作品需要提交:①参赛作品彩色效果图一幅,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创意、数字化设计效果图、正背面款式图、面料图样等,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②数字化设计与实现策划方案,方案采用PPT文件格式,内容包括数字化制作的关键技术要点、使用软件、实施方案、细节阐述等,PPT文件小于20页,文件大小不超过20M

B.决赛

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初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效果图制作3套实物作品,服装及服饰搭配完整。

纺织品创意设计:初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效果图制作2套服装或3-5件服饰或家居用品,服装服饰或家居产品要成系

列。

构成创意设计:初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效果图完成2套实物作品(白色面料、材质不限),并根据现场命题完成1套立裁作品。

科技创意设计:初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方案制作实物或模 型。

短视频创作:初赛入围者提供初赛影片创作的策划方案和最终完整视频作品。最终视频文件大小在200M以内,时长控制在2-3分钟,可采用横屏169拍摄,或者竖屏拍摄,分辨率720*1280以上,H.264编码MP4格式;码率:作品输出码率不得低于1M,保证播放器全屏模式播放清晰。短视频拍摄制作过程中,需避免影响受访人及相关单位工作和生活秩序;参赛者应保留视频原素材(未经剪辑的素材)。

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初赛入围者提供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作品视频,内容包括作品名称、系列服装/服饰品整体效果的虚拟展示、沉浸式场景、音乐等。视频文件大小在100M以内,时长控制在2分钟以内,可采用横屏16:9录制,分辨率720*1280以上,H.264编码MP4格式;码率:作品输出码率不得低于1M,保证播放器全屏模式播放清晰。决赛根据命题现场制作1套数字化时尚作品。

现场答辩环节:每个参赛组的答辩时间不超过8分钟。先由参赛者陈述作品构思、设计过程、主要创新点、应用可能性及带来的经济效益等内容,时间控制在5分钟,可使用PPT、视频、展示版面等方式展示与说明;然后专家进行提问并由参赛者回答。

评委根据评分规则进行评分,根据累计总分排序决定名次。

三、作品提交

1.参赛者可以单独报名也可组队报名,组队参赛者成员不得超过4人,每项参赛作品限3名指导教师;

2.每个参赛类别中,参赛者参与作品数量不超过3(含第一作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只能提交1项作品参加比赛。所有参赛作品均系参赛者本人(或在老师指导下)自行设计和开发的原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他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大赛组委会不负责对参赛作品拥有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将被取消参赛和获奖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参赛 来稿及作品、样品等参赛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3.所有交送参评的作品必须符合大赛的主题、范围等参 赛要求,不符合要求者视为无效作品,不进入终评程序;

4.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性,参赛作品、版面和电子演讲稿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违者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5.已经通过初赛的学生无故不得退赛。

6.

赛收取报名费500/组,通过初赛的报名费、复赛作品的交通、食宿费用由学校承担。



四、大赛日程安排

1.初赛作品提交(2022526日至622日):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提交参赛作品、报名表(电子档)、汇总表(电子档)

2.初赛评选(2022623日至625日):将统一组织评委对有效作品进行评审并公布入围初赛的作品名单,并报送大赛组委会

3.复赛评选2022625日至710日):大赛组委会将统一组织评委对有效作品进行评审并公布入围总决赛的作品名单;

4.总决赛(202210月至11月):总决赛在浙江科技学院小和山校区举行。晋级总决赛的队伍需要进行现场答辩和评委问答环节。

五、奖项设置

1.初赛:将统一组织评委对有效作品进行评审并公布入围

赛的作品名单;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数项优秀奖,由湖州师范学院颁发获奖证书。

2.决赛:由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各参赛作品与答辩情况进行评审,根据参赛作品的综合评分设奖。分类别设立特等奖(可空缺)及一、二和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比例为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颁发获奖证书。



六、作品提交

1.请根据上述初赛作品要求提交作品。

2.艺术学院学生作品请指导老师统一将参赛作品、参赛报名表(电子档)、作品汇总表(电子档)发送至竞赛负责人邮箱其他学院学生可单独将参赛作品发送至竞赛邮箱。

竞赛负责人:孙老师

提交截止时间:202262117:00

竞赛邮箱:154156073@qq.com

联系电话:13757260046660046

文件夹、报名表、汇总表及作品命名要求参赛类别+作品名+作者姓名+电话(如“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作品名+张某+13700000000”),团队参赛文件夹命名作者及电话只需填写第一作者姓名及电话,文件包压缩格式:ZIP格式压缩包。

3.未按要求提交作品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附件1:参赛报名表.docx

附件2:作品汇总表.xls

关于举办湖州师范学院第四届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