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后疫情背景下教育技术系积极探索校内见习实践路径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2022-06-09114

2022年春季学期,受疫情影响,2019和2020级师范生无法正常出校进入中小学校进行见习,教育技术系积极探索后疫情背景下的师范生校内见习实践路径,保障校内见习工作的扎实推进与效果提升。

一、提前部署——明确校内见习要求

结合全国及湖州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状况与防控规定的严峻形势,在学院的提前部署下,教育技术系规划、制定校内见习方案。见习负责人在见习前召开大二、大三全体见习生的动员大会,作详细的工作布置王珏老师重点介绍教育见习目标方式、时间、内容、考核方法、评定等要求同时积极听取同学们意见,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


    二、云端连线——助力课堂教学见习

2022年5月9日至6月3日,教育技术系与湖州四中教育集团建立云端连线,共同助力2019、2021级师范生教育见习活动。通过建立见习观课群,同学们可在线观看四中准备的课堂教学系列课程。湖州四中结合初中信息科技课程内容特点,针对不同年级,精选数据、算法、物联网等重难点内容,提供《数据分析报告》、《循环结构》、《传感与识别》等丰富课例。见习生通过云端学习与观摩,初步建立对初中信息科技真实课堂的感知与体验。

针对班主任工作,湖州四中的王新老师结合长期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经验,介绍了班级管理中的典型案例。他强调初中阶段要遵循青春期这一特殊时期的特点,将教师的关爱和尊重融入到师生相处中,丰富见习生对于初中生和班主任工作的了解。

    三、名师讲座——提升专业素养

教育技术系邀请了湖州四中的信息中心主任王新老师、武汉市区域科技创客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的信息科技学科带头人林嘉老师,为同学们作了“信息技术教师必备能力素养”专题系列讲座。两位老师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这一主题与同学们作了进行了深入的诠释与分享。王新老师从历史、文化、时代、全球层面,多角度解释教师的内涵。他希望同学们不应局限于教材,要多学习与实践,具备跨学科素养。针对教育技术专业的师范生技能,他从熟悉教材、了解学生、适应环境、精选引入主题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辅导。林嘉老师从信息科技学科发展简史、新课标简析和教师素养等方面,提出当下信息科技学科对于教师素养的要求。对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课程最新标准进行解读。林嘉老师围绕段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教学内容,为师范生作了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为提升这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提供了明确的学习建议。

    四、自主学习和小组研讨——促进知识内化和教育反思

见习生在见习期间,按照见习要求,自主学习初中信息技术教材和《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坚持做到每天观看网络优质视频资源,并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由组长组织小组研讨。通过研讨,每位见习生都能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从其他同学处学习到经验,促进同学们的自学效果和教育反思的提升。

    五、全面指导——保障见习质量

教育技术系教师在在见习期间,积极承担指导教师责任,分组监督、细化指导见习工作,以保障见习任务的高质量完成。指导教师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与见习生进行不定时的网络交流、参与小组研讨,指导见习生开展教学设计和微课试教。在分组指导基础上,教育技术系通过举办全系师生座谈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深入探讨学习、实践问题。

受疫情影响本次见习同学们虽未能亲临校园和实际的教学课堂,但多样化的校内见习举措,依然提供了丰富、专业、系统的见习资源、实践和指导,使同学们高效、系统地认识信息科技教育、认识初中信息科技课堂,为疫情背景下的见习探索新的实践路径。